副球孢子菌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

2008-12-24 17:02:18 来源:

       由巴西副球孢子菌引起的皮肤粘膜,淋巴结和内脏器官的进行性真菌病。

  本病仅在中南美洲散在流行,以20~50岁男性常见,尤其多见于哥伦比亚、委内瑞拉及巴西的咖啡工人。尽管副球孢子菌病不是一个很常见的机会性感染,有时也发生于包括艾滋病病人在内的免疫受损患者。

  巴西副球孢子菌在自然界的特定场所还不清楚,推测是以真菌形式存在于泥土中,人体通过吸入孢子感染。孢子在肺内37℃时转变成侵袭型酵母菌,可经血流及淋巴向其他部位播散。

  由呼吸道及皮肤破伤处进入人体,主要引起肉芽肿性损害。常在口腔黏膜、鼻黏膜,偶或在胃肠道黏膜引起溃疡性肉芽肿损害。常侵犯淋巴结,有的是慢性良性经过。但在许多患者中,病损常播散全身,较后导致死亡。若早期诊断、治疗、预后较好。

      虽然在标本中发现形成特征性多芽体的大型(常>15μm)酵母菌可提供强有力的拟诊依据,但需经真菌培养才能确诊。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